流感還未全面襲台,各醫院門診已看到大批因感冒而咳嗽不止的病人,許多患者服藥後仍然咳個不停。萬芳醫院中醫師李靜姿提供多帖生津止咳中藥茶飲,可緩解咳嗽症狀。她說,這幾帖中藥療效溫和,長期服用也不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。

痰多而白不黏─「萊菔子杏仁湯」

材料:萊菔子(炒熟)5錢 、甜杏仁(去皮)5錢。製法:將萊菔子5錢,杏仁5錢,加水1碗半,煮成半碗服用。用法:一日服1次,服3至4日即可,需無發燒才可服用。功效:可化痰利氣。

咳嗽胸悶、痰少而黏顏色白─「三子利氣豁痰茶」

材料:白芥子1.5錢、萊菔子1.5錢、紫蘇子1.5錢。製法: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,倒入剛沸的開水150c.c,再將杯蓋蓋緊,20分鐘後即可飲用,一次用一劑,早晚各服一次。用法:痰稠咳不停時,連服3日即可。功效:可理氣化痰。

咳嗽氣促痰呈黃色─「蘇冬桑芩定喘茶」

材料:紫蘇子1.5錢、款冬花1.5錢、桑白皮1.5錢、黃芩1錢製法: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,倒入煮沸開水150c.c,再將杯蓋蓋緊,15至20分鐘後即可飲用,一次用一劑,早晚各服一次。用法:痰液呈黃色時,連服3至5日即可,但需先經醫師治療後,無發燒者才可服此茶。功效:清熱化痰。

喉嚨有痰沒事就咳─「遠志烏梅喉嚨茶」

材料:遠志1.5錢、烏梅1.5錢。製法: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,倒入剛沸的開水150c.c,再將杯蓋蓋緊,10至15分鐘後即可飲用,一次用一劑,早晚各服一次。用法:一周服用3至4次。無咳即止服,火氣大者勿服。功效:安神袪痰。

喉嚨乾癢,癢就想咳卻無痰 ─ 「花粉桔梗化痰茶」

材料:天花粉1.5錢、桔梗1.5錢。製法: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,倒入煮沸開水150c.c,再將杯蓋蓋緊,15至20分鐘後即可飲用。一次用一劑,早晚各服一次。用法:一周服用3至4次,本方適用於平日講話多者。功效:養陰止咳。

過敏性哮喘,平時容易感冒保養方─「 黃耆粥」

材料:黃耆6錢、米1杯(再來米較好)。製法:先以3碗水煮黃耆至水沸,再以小火煮40分鐘,將黃耆取出,加入米煮成粥即可。用法:早晨起床空腹喝粥,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,此方適用於氣喘平時未發作期。功效:可補肺固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